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有感而发

一名已婚婦女去上一門潛能開發的課程。
席間,講師請這位婦女上台來,在黑板上寫下他心裡最重要的十個人的名字。

女人毫不猶豫地寫下了她摯愛的家人、親密的朋友、鄰居、同事的名字。


接著,講師說:「請刪掉裡頭對你而言最不重要的那一個人。」

女人想了想,決定刪去同事的名字。

講師又說:「請再刪掉一個最不重要的人名。」
這一回,女人擦去了鄰居的名字。

就這麼一個一個刪掉,到了最後,
黑板上只剩下女人的母親、丈夫,以及孩子三個人。

此時,講師緩緩地說:「請再刪去一個。」

女人想了很久,忍痛逝去母親的名字。

講師再度說:「請再刪去一個。」

女人的眼淚幾乎要流出來,她擦去了她孩子的名字。

現在,黑板上只剩下一個名字,就是女人的丈夫。

講師問:「為什麼你認為你的丈夫比你的母親、孩子都重要呢?」

女人回答:「我母親愛我,是因為我是她生的,我愛我的孩子,是因為他是我生的。只有我的丈夫,與我非親非故,毫無血脈相連,卻願意像我的親人一樣愛我,你說,我是不是應該要加倍地珍惜他呢?」 一個所有人都知道,卻很少人願意面對的事實是:
父母老了,會離開孩子;
孩子大了,也有他們自己的天地;
真正能夠相伴一生的,除了你自己,就只有你的另一半。
就像電影《世界末日》(Armageddon)最後的結局,
父親選擇犧牲自己,也要把女兒心愛的男人送回地球,
是因為他知道,誰才是女兒下半生的依靠。
因此,對父母好,對另一半要更好;
跟孩子親,跟另一半要更親。
如果說親情是天性,
那麼愛情,就更應該要靠後天的努力來維繫。

No comments: